「他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‧凡恆心行善、尋求榮耀、尊貴、和不能朽壞的、就以永生報應他們‧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、反順從不義的、就以忿怒、惱恨、報應他們。將患難、困苦、加給一切作惡的人、先是猶太人、後是希利尼人‧卻將榮耀、尊貴、平安、加給一切行善的人、先是猶太人、後是希利尼人‧因為神不偏待人。」(羅2:6~11)



聖經上說、耶和華是公平的神,他一切所作的、盡都公義‧他的救恩也是公平、公義的‧但是沒信耶穌的人、許多都認為我們的上帝是驕傲、自大、殘忍、自私、想怎樣就怎樣、蠻橫不講理的 暴 君‧因為他的救恩不分是非、不分善惡、只給〝信耶穌〞的人,而且如果沒有〝信耶穌〞、死後還要下地獄。已經〝信耶穌〞的人卻說、很公平啊、我的恩典為什麼不可以隨我的意思來使用呢?世界是我創造的、規則為什麼不能隨我來定呢?我要赦免〝信耶穌〞的人,我要任由〝沒有信耶穌〞的人下地獄,這是我的主權、誰能跟我強嘴呢?因為神對摩西說:「我要憐憫誰、就憐憫誰、要恩待誰、就恩待誰。」你只要選擇信耶穌就有永生,你自己決定不要、怎能怪上帝呢?

信主的人、和未信的人、二者之間對上帝的認知、為何會差這麼多呢?約伯說、在神那裡、正直人可以與他辯論‧基督徒卻說、這是上帝的主權,不能跟上帝強嘴‧這件事到底該如何判斷是非呢?身為〝信主〞的人、一切是非對錯當然都以主的話〝聖經〞為準‧我們來看聖經怎麼說,到底上帝是公義、慈愛的神、還是蠻橫不講理的暴君?是可以辯論的、還是不能強嘴的?

──「耶和華說、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、聲聞於我。我現在要下去、察看他們所行的、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麼‧若是不然、我也必知道。। . . 亞伯拉罕進前來說、無論善惡、你都要剿滅麼。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、你還剿滅那地方麼‧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、饒恕其中的人麼。將義人與惡人同殺、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、這斷不是你所行的‧審判全地的主、豈不行公義麼。耶和華說、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、我就為他們的緣故、饒恕那地方的眾人。. . 若見有四十五個、也不毀滅那城。. . 為這四十個的緣故、我也不作這事。. . 若見有三十個、我也不作這事。. . 為這二十個的緣故、我也不毀滅那城。. . 為這十個的緣故、我也不毀滅那城。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‧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。. . . 天使催逼羅得說、起來、帶著你的妻子、和你在這裡的兩個女兒出去、免得你因這城裡的罪惡、同被剿滅。但羅得遲延不走‧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憫羅得、就拉著他的手、和他妻子的手、並他女兒的的手、把他們領出來、安置在城外。. . . 天使對他說、這事我也應允你、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、你要速速的逃到那城、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作什麼。」(創18:20~33)(19:15~22)

看了以上的經文、可以了解約伯為什麼說、在神那裡、正直人可以與他辯論,也可以了解上帝為什麼稱亞伯拉罕為他的朋友‧如此的謙卑、公義、愛人如己,對上帝的慈愛、公義、深具了解和信心、為義人向神請命。上帝的慈悲憐憫、超過亞伯拉罕所求、所想的,滅城之前、要把城裡唯一的義人、連他的家人和女婿都拯救出來‧可惜羅得的女婿們不信羅得。

亞伯拉罕所信的神、正如亞伯拉罕所認知的、是可以講理的、是公義的神‧神並沒有對他說、你是誰、竟敢向神強嘴、向神討價還價呢?這就是神的慈愛、公義。看來、神向義人是有慈悲的、向惡人是有公義的,神向義人就講憐憫、向惡人就講忿怒和權能‧正如耶穌所說:「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」(太7:2)、又如俄巴底亞所說:「耶和華的日子臨近萬國‧你怎樣行、也必照樣向你行‧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。」(俄15)照善人的善行賜他救恩、使他得永生、照惡人的惡行任他滅亡、使他受審判,這樣公義的審判、人人沒話說、惡人也必啞口無言。

聖經所描述的神、強調善惡有報、賞善罰惡‧〝善惡〞、〝對錯〞、〝是非〞、〝黑白〞都極為分明,是慈愛、公義、講道理、可以理論的上帝,即使沒有〝信耶穌〞的人、經過了解之後也承認神是公義的。但基督徒卻說:「沒有信耶穌、沒有能力行善‧沒有信耶穌、沒有一個義人‧所以、沒有信耶穌、所行的義也不算真的義、所行的善也不是真的善‧否則耶穌為什麼要說、信他的人、不被定罪‧不信的人、罪已經定了呢?雖然只問〝有沒有信耶穌〞、不管〝是非〞、〝黑白〞、〝善惡〞、〝對錯〞、似乎蠻不講理,但全世界的牧師、傳道人都認為信耶穌才能得永生,難道所有的牧師、傳道人都錯了嗎?」其實並非所有的基督徒都認同他們‧但是即使整本聖經論到〝在乎行為〞、〝在乎離惡行善〞的經文多得數不清、論到〝信〞的經文只有少數、而且明說了〝信〞的定義在於誠實的善行,大多數基督徒仍然堅持相信〝民主多數〞的選擇──〝信耶穌得永生、沒有信耶穌、行善也沒有用〞、堅持認定這就是上帝的心意。將來、審判的那一天來到、耶穌對孔子、對孟子、對吳鳳、對古今中外許多愛人如己、誠實正直、賙濟人、憐憫人、卻〝沒有信耶穌的〞人說:「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、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。因為我餓了、你們給我喫‧我渴了、你們給我喝‧। . . 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、就是作在我身上了。」那時基督徒要對耶穌說:「不可以!他們沒有信耶穌、怎麼可以進天國呢?你說話要守信用!」嗎?那時、耶穌如果這麼回答:「我的恩典為什麼不可以隨我的意思來使用呢?世界是我創造的、規則為什麼不可以隨我來定呢?我要憐憫誰、就憐憫誰、要恩待誰、就恩待誰。你這個人哪、你是誰、竟敢向神強嘴呢?我說行善的復活得生、作惡的復活定罪、你們都沒在聽嗎?」然後耶穌說了:「你用什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‧你以惡待人、也必以惡待你‧你定人的罪、也必定你的罪‧你願意無辜人下地獄、你這自認無辜的人、也必下地獄。」請問基督徒們、牧師、傳道人們、神學院的院長、老師們、你們覺得公平嗎?公義嗎?合理嗎?你們能接受嗎?或者、你們比神還大?要限制神、規定神、不許神拯救行善的人、報應作惡的人嗎?神的恩典要怎麼用、是由你們決定、由你們支配的嗎?你們要用自己的行為、證明自己不正直的心嗎?因為詩篇說:「審判要轉向公義‧心裡正直的、都必隨從‧」(詩94:15)

神對以西結說:「你本國的子民還說、主的道不公平‧其實他們的道不公平。義人轉離他的義而作罪孽、就必因此死亡。惡人轉離他的惡、行正直與合理的事、就必因此存活。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。以色列家啊、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。」──「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、就能收割慈愛‧」「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、義人必在其中行走、罪人卻在其上跌倒!」(結33:17~20)(何10:12~)(14: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6ai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