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眞信徒您好:


我認為基本上、我倆並沒有太大的歧見,只有所謂的『三位一體』的問題中、您說〝耶穌是神的兒子、但他不是神〞這個問題、我有不同的看見想與您討論、也想向您請教。
我知道您現在正在知識┼討論、可能會很忙,我先把我先前在知識┼曾針對一位離教人士發問關於『三位一體』的回答貼給您、您先看看,等您有時間、或許您願意跟我聊一聊。謝謝。

以下是我曾在知識┼的回答──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7072103107


發問者:細菌先知
問題: 請問基督教將耶穌神格化的概念與希臘多神教文化的關係?

發問的部份內容──

這是一個許多人問過
基督教總沒辦法解答清楚的問題

提出一些聖經經文來問
請基督徒能解答
這個問題對於基督徒而言應該是很重要的
因為以聖經的觀念
若將不是神的對象當成神崇拜就是拜偶像了

提出一篇文章
你應當相信三位一體嗎?
http://www.fhl.net/cgi-bin/n_read1?/home/fhl/spring/WWW/Bible/Note_2322
這內容提到許多基督教研究者認為聖經和一開始的基督徒
並沒有三位一體神化耶穌的觀念


以下是我的回答──

首先、從聖經許多經文得知──
1.〝神〞是萬物的創造主,名為〝耶和華〞,是〝獨一的主〞。
2.創造主非單獨位格。
3.創造主 神、有〝聖父〞、〝聖子〞、〝聖靈〞三位格。

其次、實際上正如同教會得出〝信耶穌得永生〞這個問題教義的原因一樣,問題在於聖經作者對於某些經文詞句的定義、與神職人員的定義不同。
神職人員因為不明白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、三位如何能〝合而為一〞、也不明白聖經作者對於〝神〞、〝耶和華〞、〝獨一的〞這些詞的〝定義〞、因此將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、三位的關係錯解為〝三位一體〞、導致父、子、靈三位的關係更加〝奧秘〞了。
〝三位一體〞這個名詞的問題、在於神是〝靈〞、不能用〝體〞來形容,用〝三位一體〞來形容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合而為一、就會產生這樣的瑕疵與問題,就是使教會陷入〝基督徒無法說明、而外人無法理解〞的窘狀。
因為〝三一神〞、就是〝三位一神〞,不是〝三位一體〞。

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、三位如何成為〝一神、一主、一靈〞、並有獨一的名〝耶和華〞呢?

因為──
※〝神〞的定義──表達的是創造主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格具有相同的〝生命本質〞──〝自有、永有、全能〞。【創17:1】【出3:14】【約5:26】

※〝耶和華〞的定義──表達的是創造主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格具有相同的〝屬神本性〞──〝慈愛、公義、信實〞。【出34:6~7】

※〝獨一〞的定義──表達的是創造主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、三位格〝愛對方如己、以致為愛捨己〞因而帶出心思、意念的合而為一、並帶出合一的行動,乃是在次序中的〝合一〞。

──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、如何成為一?愛對方如己、以致在〝為愛捨己〞中合而為一。在自由的靈裏合為一,在公義的真道上合為一,在捨已的愛裏合為一。
──基督與教會如何成為一體?愛對方如己、以致在〝為愛捨己〞中合而為一。
──教會如何在真道上合一?〝愛人如己〞、以致在〝為愛捨己〞中合而為一。
──將來天上、地上一切所有的如何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?在效法耶穌基督的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〞中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了。

所以〝三位一體〞可以說是〝三位一神〞,因為他們三位不但都具有〝神〞──〝自有、永有、全能〞的生命本質,都具有〝耶和華〞──〝慈愛、公義、信實〞的本性,並且他們在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〞的福音真道中合而為一了,在自由之靈裏、公義之道上合而為一了,因為〝神就是愛〞!他們為愛捨己、合而為一,所以他們吩咐我們也要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〞、以致天上、地上、所有的一切都在〝愛人如己〞的福音真道上〝合而為一〞了〞。

且看夫妻如何是一體的?

〝夫妻一體〞指的難道是夫妻〝連體〞嗎?
〝夫妻一體〞指的難道是──〝夫〞就是〝妻、〝妻〞就是〝夫〞嗎?
〝夫妻一體〞指的難道是──由於夫妻都是〝人〞,所以〝夫〞就是人的〝頭〞、〝妻〞就是人的〝身體〞嗎?

其實大家都能了解為什麼夫妻是〝一體〞,因為當夫妻彼此〝愛對方如己〞時、就在〝為愛捨己〞之中合而為一了。否則、只能以〝貌合神離〞、或〝同床異夢〞來形容而已,哪能說是〝夫妻一體〞呢?

三位一體的問題、說穿了並沒有奧秘,不過是尋常人都能了解的形容表達,之所以會〝變成奧秘〞、可能是神學院的院長、老師、神學生們、牧師、傳道人們〝太忙了〞,忙著讀一堆歷代聖徒所寫的著作和教義、神學家的理論和經歷、現代專家學者的暢銷書、忙著將自己裝備得比別人更加博學多聞、並且還要抽時間開會、聚會、講道、佈道、趕場. . . 等等等的,所以沒有時間可以連貫地熟讀〝聖經〞這一本書、沒有時間把他從頭到尾了解透徹,這可能是神職人員們對〝關於聖經的書籍〞都非常〝知識淵博〞、卻說不出來〝三一神〞是如何的〝三而一〞的原因吧。
為什麼聖經說創造天地者、有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、卻又說〝只有一位神、只有獨一的創造主〞呢?
因為「神就是愛、因他們〝為愛捨己〞!」聖父、聖子、聖靈這三位天地的創造者〝為愛捨己〞、以致在〝捨己的愛〞裏〝合而為一〞了。

從哪裏得知他們〝為愛捨己〞呢?
1.
子本應〝依父而存〞、並且〝什麼都不能〞,卻因為父的愛、以致於〝自有、永有、並且全能〞。父〝愛子如己、以致為愛捨己〞、使子與自己〝同樣地自有、永有、全能〞、〝與父同等為神〞,又將萬有都賜給子、又賜他名為〝耶和華〞。

──「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、惟有看見父所做的、子纔能作‧. . . 父愛子、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‧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、叫你們希奇。. . . 父怎樣〝在自己有生命〞、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〝在自己有生命〞。」【約5:19~26】
──「〝耶和華的使者〞對他說、你回到你主母那裏、服在他手下。又說、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、. . . 夏甲就稱那〝對他說話的耶和華〞為看顧人的神。」【創16:9~13】
──「羅得到了瑣珥、日頭已經出來了。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、從天上耶和華那裏、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、. . . 」【創20:23~25】
. . . . . . . . . . .
──「耶和華在雲中降臨、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、宣告耶和華的名。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、耶和華、耶和華、是有憐憫、有恩典的 神、不輕易發怒、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。」【出34:5】
──「我奉〝我父的名〞來。」【約5:43】──「我與父原為一。」【約10:30】──「你從世上所賜給我的人、我已將〝你的名〞顯明與他們。」【約17:6】──「聖父阿、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、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。」【約17:11】──「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、因你所賜給我的名、保守了他們、」【約17:12】. . .
2.
父所作的、子也〝照樣〞作。子看見了父〝捨己〞的愛、明白了父的意思,子明白父愛世人的心、因此按著〝從父那裏所看見捨己的愛〞、也〝照樣〞地〝愛世人如己、以致為愛捨己〞走上十字架捨己的道路,因為這就是〝遵行父的命令〞。
──「沒有人奪我的命去、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、也有權柄取回來‧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」【約10:18】
3.
靈就是真理、參透萬事、為愛捨己,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、引導人進入一切真理,見證子、不憑己意,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、使衆聖徒在神的愛裏〝為愛捨己〞、以致眾教會在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〞的真道上同歸於一。
──「靈就是真理。」【約一5:7】
──「聖靈參透萬事、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」【林前2:10】
──「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、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」【羅5:5】 (
──「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。」【羅8:27】
──「真理的聖靈來了、他要引導你們明白〔原文作進入〕一切的真理.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、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.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」【約16:13】
──「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、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.他來了、就要為我作見證。」【約15:26】

經上說:
──起初 〝神〞創造天地。
──我是〝全能的神〞。
──〝我是自有、永有的〞‧. . 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、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。
──〝耶和華〞是我的名、直到永遠、這也是我的記念、直到萬代。

從以上經文可以知道──
※〝神〞這個名詞代表著──〝創造天地者〞、並且〝具有自有、永有、全能的生命本質〞。
經上說:
──耶和華在雲中降臨、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、宣告耶和華的名。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、耶和華、耶和華、是有憐憫、有恩典的 神、不輕易發怒、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。為千萬人存留慈愛、赦免罪孽、過犯、和罪惡.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、必追討他的罪、自父及子、直到三四代。【出34:5~7】

從以上經文可以知道──
※〝耶和華〞這個名字乃是代表著──〝慈愛、公義、誠實〞、是天地萬物的創造主──〝神〞所獨有的〝屬神本性〞。

經上說:
──我父愛我、因我將命捨去、好再取回來。沒有人奪我的命去、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、也有權柄取回來.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【約10:18】
─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【約13:34】
──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、就常在我的愛裡.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、常在他的愛裡。【約15:9~10】
──聖父阿、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、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。【約17:11】 ─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、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‧使他們都合而為一.正如你父在我裡面、我在你裡面.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、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。【約17:21】
──我在他們裡面、你在我裡面、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.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、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【約17:23】
──以色列阿、你要聽.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。【申6:4】

從以上經文可以知道──
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之所以為〝獨一的主──耶和華神〞、乃是因為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不但具有〝相同的生命本質──自有、永有、全能〞、〝相同的屬神本性──慈愛、公義、信實〞,並且因著他們〝為愛捨己〞的〝屬神本性〞而在〝捨己的愛〞裏合而為〝一神、一主、一靈〞、並且有獨一的名〝耶和華〞,所以主耶穌說〝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、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〞。父所賜給子的名就是〝耶和華〞,代表了〝為愛捨己〞的意涵、使〝信主的人〞都因著〝為愛捨己〞而在捨己的〝愛〞裏合而為一、也與主合為一、像〝三一神〞為愛捨己之合一。
因為〝神就是愛〞!
如今常存的、有信、有望、有愛,這三樣、其中最大的是愛。

──〝信〞的精意乃是──〝行耶穌所行的事──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、並且認識神〞。呈現出來的真理角度、就是〝具有大能、超越時間、空間、生、死、種族、宗教〞的──〝超越基督宗教的福音〞。

──〝望〞的精意乃是──〝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〞,基督徒的盼望乃是〝作完全人、進入長子之國、成為真以色列〞,不是〝僅僅得救〞。呈現出來的真理角度、就是〝因捨己以致完全、與主合一、與主同得榮耀〞的──〝完全、合一、榮耀的盼望〞。

──〝愛〞的精意乃是──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──神是愛,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為愛捨己、合而為一〞。所以我們也要效法神〝為愛捨己、合而為一〞、並且〝與基督合為一〞、以致〝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、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〞。

如今常存的、有信、有望、有愛,這三樣、其中最大的是愛。

因為──
信、望、愛──真理的三個角度、由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〞的〝真理之道〞一以貫之,因為神就是愛!他們為愛捨己、合而為一了。

二.

您好:

首先、根據我自己對聖經所作的查考、以下您所說的這些部分、都是我十分認同的。

1. 如果聖經有的就遵行,沒有的就「留白」。
2. 審判是看「行為」,而不是看「信仰」。
3. 不可加添,不可刪減。

其次、我想提出幾點自己的看法、與您一起討論。

不可添加、不可刪減,聖經有的就遵行、沒有的就留白,這是沒有疑問的。
但是問題就在於〝到底如何算是添加或刪減了?到底什麼是聖經有說的、什麼是聖經沒有說的?〞這要如何來判斷呢?是按著『字句』來判斷呢?還是要按著『靈意』來判斷呢?
按著『字句』來看、新約聖經其實添加了一些舊約所沒有寫的宗教儀文和洗禮,也刪減了許多舊約原本有的宗教儀文、割禮的律法、以及許多舊約的律例、典章、法度,按著『字句』來看、主耶穌也是不得為『祭司』的,所以、我想可以明白的是、新約之所以成為『聖經』、並不是按著『字句』來看的、乃是按著『靈意』來解釋舊約的豫言的,保羅也說自己是憑著『靈意』作神福音的執事的,我們也是憑著『靈意』作亞伯拉罕的後裔的。

聖經的『靈意』、並不是任由各人按著自己的看法來解釋的,乃是要按著『正意』分解真理的道、就是要從舊約經卷去查考、了解先知們都說了些什麼?豫言了些什麼?從創世紀開始、逐卷查考、核對,就會發現經上所有的豫言都有脈絡可循,先知們的豫言、沒有脫離摩西五經的豫言範疇的,都只是根據摩西五經的豫言為根基、作細部發展描述的豫言而己。所以這本聖經並不矛盾衝突,因為整本聖經所有的經卷乃是同一位作者──神的聖靈。

讀聖經、追求明白真理、並不會造成信徒的危險,因為神並不會按著人的『種族、國籍、文化、性別、或宗教等等的』來審判人、更別說是按著人『所屬的教派』來審判人了。
神乃是按著人『從內心的善惡』所帶出來的『行為善惡』審判每一個人的,所以有危險的是『內心不善、動機不純正』的人、因為他們讀聖經是按著自己所喜歡的意思來讀、並不在乎經上真正說的是什麼,最終的結果就是──『即使在所謂〝正統、純正的教會〞聚會、即使是擁有〝神學博士頭銜〞的傳道人、在神的眼中卻只是個作惡的人而已。』
善良的人即使讀不懂聖經、也不會有什麼危險,因為只要他們行事為人的動機純正、是誠實信神、誠實行善的、就必得永生。
並且、主耶穌應許我們『真理的聖靈來了、就要帶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』,這是一個得君尊祭司榮耀的應許、是給飢渴慕義之人的應許,箴言書25章2節也說:『將事隱祕、乃神的榮耀.將事察清、乃君王的榮耀。』
所以、凡基督徒都應當竭力的追求『明白真理、進入一切真理』、好進到完全的地步。惟有一點要注意的是──無論如何──不說自己不知道、不確定的事,這樣在言語上就能避免過失、免犯大錯。
別人說的、雖然我不認同、但我並不確定他實在是錯了、因為我也不知道實際上怎樣才是對的、我就不去說他的錯。因為有別人知道的事、我卻不知道、這是常有的情況,有的事情雖然聖經上沒有明明寫出來、沒有清楚的『字句』,並不表示不可能有這件事,也有可能是自己沒有看到、沒注意到、或者沒有看懂經文的『靈意』。
以上這些只是我個人的一些淺見而已。

現在我要提出部分關於『三一神』其他的經文供您參考。希望您能花點時間仔細看一下,您會知道我所說的是否出於聖經、也會明白經上關於『三一神』許多的『奧秘』,因為我擔心您對救主的認識有誤了,救主耶穌基督確實是『神』、是『全能的神』、是『耶和華神』、是『至高者耶和華神』,而關於聖靈、從經文上的交叉對照來看、是完全等同『神』、這是沒有問題的,三一神之中是有『次序、大小』上的分別的、但如同經上所說:『大的乃是要服事小的』、而不是要『管束小的』。至於聖靈經文的部份、我下次再整理給您。


──起初 〝神〞創造天地。【創1:1】
──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、耶和華向他顯現、對他說、〝我是全能的神〞、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【創17:1】
──神對摩西說、我是〝自有永有的〞‧又說、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、那〝自有的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。【出3:14】
──神又對摩西說、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、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、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、以撒的 神、雅各的 神、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.〝耶和華是我的名、直到永遠、這也是我的紀念、直到萬代〞。【出3:15】

從以上經文可以知道──
〝神〞這個名詞所代表的意涵乃是──1.是『創造天地者』。 2. 具有『自有、永有、全能的生命本質者』。 3. 名為『耶和華』。

請看以下的經文、以查考基督耶穌是否符合這些條件──


1. 創造世界的過程中、太初的智慧之道基督耶穌在整個過程中『日日為神的工師』、是實際參與創造世界的『創造者』之一。


──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、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、就有了我。. . . 他立高天、我在那裏‧他在淵面的周圍、畫出圓圈、上使穹蒼堅硬、下使淵源穩固、為滄海定出界限、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、立定大地的根基‧〝那時、我在他那裏為工師〞、日日為他所喜愛、常常在他面前踴躍、踴躍在他為人豫備可住之地、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。【箴8:22~31】


2. 神的生命乃是『自有、永有、全能』的,神兒子基督耶穌的生命也『照樣的』──『自有、永有、全能』。

子『全能』如同父:
──父所作的事、子也『照樣』作。父愛子、將自己所作的『一切事』指給他看‧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、叫你們希奇。父怎樣鯲死人起來、使他們活著、子也『照樣』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。
子『自有、永有』如同父:
──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、就賜給他兒子也『照樣』在自己有生命.【約5:26】


3. 自有永有全能神的名是『耶和華』,道成肉身的救主『耶穌基督』蒙父將他生為『至高』、又賜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、就是那能拯救人的名──獨一無二、萬軍之神、以色列的光、以色列的火、以色列的聖者──『耶和華』。
因為『耶和華』是獨一無二的,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,〝獨有〞『耶和華』的名被尊崇。舊約聖經中一切的豫言都指向一件事──就是〝傳揚、尊崇、認識『耶和華』的名〞,救主基督耶穌〝奉差遣〞也是為了〝傳揚自有永有全能神『耶和華』的『名』〞而來、所以他說:『我奉我父的名來』,又說:『父啊、世人未曾認識你、我卻認識你‧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。《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》,《還要指示他們》,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、我也在他們裏面。』──上帝的選民蒙指示第一次的名、乃是為了要『從罪中出來』,蒙指示第二次的名、卻是為了要『將榮耀歸給耶和華』。


其實我叫你存立、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、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。【出9:16】
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、知道我是耶和華.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、我要作他們的神、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。【耶24:7】
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、(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)【結16:62】
我必從你們中間除淨叛逆和得罪我的人、將他們從所寄居的地方領出來、他們卻不得入以色列地.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【結20:38】
我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、就是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之地、那時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【結20:42】
主耶和華說、以色列家阿、我為我名的緣故、不照著你們的惡行、和你們的壞事待你們.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【結20:44】
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上面加增.他們必生養眾多.我要使你照舊有人居住、並要賜福與你比先前更多.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【結36:11】
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.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、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。我在他們眼前、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、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.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【結36:23】
我必給你們加上筋、使你們長肉、又將皮遮蔽你們、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、你們就要活了.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【結37:6】
我的民哪、我開你們的墳墓、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、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【結37:13】
我必顯為大、顯為聖、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.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【結38:23】
我要在我民以色列中顯出我的聖名.也不容我的聖名再被褻瀆.列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色列中的聖者。【結39:7】
這樣、從那日以後以色列家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。【結39:22】

世上的君王和萬民、首領和世上一切審判官、少年人和處女、老年人和孩童、都當讚美耶和華。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‧因為〝獨有他的名被尊崇〞‧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。【詩148:1~14】

〝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〞.在會中我要讚美你。【詩22:22】──因為那使人成聖的、和那些得以成聖的、都是出於一‧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、也不以為恥、說、〝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〞、在會中我要頌揚你。【來2:12】
你們要讚美耶和華。你們要讚美耶和華的名。耶和華的僕人、站在耶和華殿中、站在我們神殿院中的、你們要讚美他。【詩135:1~3】

耶和華的名、是堅固臺.義人奔入、便得安穩。【箴18:10】
救贖亞伯拉罕的『耶和華』、論雅各家如此說、雅各必不再羞愧、面容也不至變色。但他看見他的衆子、就是我手的工作、〝在他哪裏、他們必尊我的名為聖〞、必尊雅各的聖者為聖、必敬畏以色列的神。【賽29:22~24】

耶和華如此說、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、必攙扶你的手、保守你、使你作眾民的約、作外邦人的光、開瞎子的眼、嶺被求的出牢獄、領坐黑暗的出監牢。〝我是耶和華、這是我的名〞‧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、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。【賽42:6~8】

我們救贖主的名是萬軍之『耶和華』以色列的聖者。【賽47:4】
『耶和華』的靈使他們得安息、彷彿牲畜下到山谷、照樣、你也引導你的百姓、〝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〞。【賽63:14】

耶和華說、日子將到、我要給大衛家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、他必掌王權、行事有智慧、在地上施行公平、和公義。在他的日子、猶大必得救、以色列也安然居住.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。【耶23:6】
那時、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、〝好求告我『耶和華』的名〞、同心合意地事奉我。【番3:9】
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、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的.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。【亞14:9】

──『我奉我父的名來』。【約5:43】

聖父阿、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、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。【約17:11】
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、因你所賜給我的名、保守了他們、我也護衛了他們、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、沒有一個滅亡的.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。【約17:12】
〝我已將『你的名』指示他們、還要指示他們〞、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、我也在他們裡面。【約17:26】
民中的萬族阿、你們要將榮耀能力『歸給耶和華』、『都歸給耶和華』.【詩96:7】

4. 道成肉身的救主『基督耶穌』就是那位『太初與〝神〞同在、參與〝神〞創造天地之工』的『耶和華』。 因為『父神』是『人未曾看見、也不能看見』的,然而從創世以來、這位『子神』就奉父神的名『耶和華』行走、穿梭在整本舊約經文的記載之中。在伊甸園中行走、與以諾同行、一直帶領著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、和他們的後裔、為了要使他們得著應許。他就是那位多次向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顯現的『自有永有全能的神』,他是『耶和華的使者』、也是萬有之首的至高者,若有人問他的名、他就回答說:『何必問我的名呢?我名是奇妙的。』所以以賽亞書45章15節說:『 救主以色列的神阿、你實在是自隱的神。』

起初神創造天地。. . . . 神說、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、. . .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、乃是按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【創1:1,26~27】

耶和華說、. . . 你不能看見我的面、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。【出33:20】
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、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.【出33:11】
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、說、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.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【創12:7】
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、你回到你主母那裡、服在他手下。. . . 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‧因而說、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麼?【創16:9~14】
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、耶和華向他顯現、對他說、我是全能的神、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【創17:1】
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、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.那時正熱、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。【創18:1】
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、從天上耶和華那裡、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、【創19:24】
耶和華向以撒顯現、說、你不要下埃及去、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。【創26:2】
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、說、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、不要懼怕、因為我與你同在、要賜福給你、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、使你的後裔繁多。【創26:24】
神對雅各說、起來、上伯特利去、住在那裡、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、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。【創35:1】
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、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.【創35:9】
雅各對約瑟說、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、賜福與我。【創48:3】
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.摩西觀看、不料、荊棘被火燒著、卻沒有燒燬。摩西說、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、這荊棘為何卻沒有燒毀。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、就從荊棘裏呼叫說、摩西、摩西‧. . . 我是你父親的神、是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。摩西蒙上臉、因為怕看神。【出3:2~6】
我從前向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、顯現為全能的神、至於我名耶和華、他們未曾知道。【出6:3】
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、對以色列人說、『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、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』.我又說、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。【士2:1】
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、請將你的名告訴我、到你話應驗的時候、我們好尊敬你。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、你何必問我的名、我名是奇妙的。. . . 瑪挪亞對他的妻說、我們必要死、因為看見了神。他的妻卻對他說、耶和華若要殺我們、必不從我們手裏收納燔祭和素祭、並不將這一切事指示我們、今日也不將這些話告訴我們。【士13:17~23】
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、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、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。【撒上3:21】
看哪、黑暗遮蓋大地、幽暗遮蓋萬民.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、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.【賽60:2】
對他們說、主耶和華如此說、當日我揀選以色列、向雅各家的後裔起誓、在埃及地將自己向他們顯現、說、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。【結20:5】
那獨一不死、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、是人未曾看見、也是不能看見的、要將他顯明出來。【提前6:16】
──耶和華阿、尊大、能力、榮耀、強勝、威嚴都是你的.凡天上地下的、都是你的、國度、也是你的.並且你為至高、為萬有之首。【代上29:11】──使他從死裏復活、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、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、和一切有名的‧不但是今世的、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‧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、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.【弗1:22】 (1)

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。他本有神的形像、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‧反倒虛己、取了奴僕的形像、成為人的樣式、既有人的樣子、就自己卑微、存心順服、以至於死、且死在十字架上。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、又賜給他『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』、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、和地底下的、因耶穌的名、無不屈膝、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『主』、使榮耀歸與父神。【腓2:5~11】──

以上摘取的是部分經文,但經過交叉對照之下、已經相當清楚的顯出經文的『靈意』,希望能對您查考聖經時有所幫助。
祝福您能更認識神的兒子、以致得著自由的真理。

羊咩咩敬上

三.

真信徒您好:

看你的文章、覺得你身上有神所賜給你那一份教導的恩典,你的邏輯清晰、條理分明、你的教導也沒有離開慈愛公義的精神,這是重要的根基、因為神的道是慈愛公義的。

我想、上帝給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、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彼此配搭、互相調和、彰顯神豐富而完全的榮耀,對於聖經有不同的亮光、不同的看見、只要我們能秉持正確的態度、在不同的看見中求取相同愛真理的態度、在我相信你能夠對我有許多的造就和益處,這是我衷心所期盼的。

相信在真理的道上、我們都能按著各人所作的工從主那裏得著豐富的賞賜,以下是我從聖經所得對於聖靈的認識、請指教,也希望以後能常常與您有真理上的交通、分享,我要說、您文章中有許多觀念都說得非常的好、對信徒有很好的造就。

願神祝福所有的真信徒都能在真道上同歸於一,將來你我也能滿得主的賞賜。


1. 聖靈是神,因為創造的是神,聖靈是創造者、也是神創造萬有的能力。

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、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、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、名叫亞當。【創2:7】
神的靈造我、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。【伯33:4】
你發出你的靈、他們便受造.你使地面更換為新。【詩104:30】
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、用智慧建立世界、用聰明鋪張穹蒼。【耶51:15】──天使回答說、聖靈要臨到你身上、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.【路1:35】──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.你們要在城裡等候、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。【路24:49】

2. 聖靈是神,因為真理的道是神,而聖靈就是真理、聖靈就是神的道。

太初有道、道與神同在‧道就是神。【約1:1~2】──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【約8:31~32】──耶穌說、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【約14:6】──道就是真理。【約17:17】──主就是那靈‧主的靈在那裏、那裏就得以自由。【林後3:17】──聖靈就是真理。【約壹5:7】──聖靈的寶劍、就是神的道.【弗6:17】 (3)

3. 聖靈是神,因為神呼召他的百姓、乃是為了建立自己榮耀的名──耶和華,耶和華的名是永遠的、沒有第二個名可以與神的名相提並論,獨有神的名被尊崇,而聖靈與聖父、聖子同有一個名──耶和華。

所以你們要去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、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、給他們施洗.〔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〕【太28:19】
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.因為獨有他的名被尊崇.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。【詩148:13】
我們救贖主的名是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。【賽47:4】
使他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手邊行動、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、要建立自己永遠的名。. . . 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、彷彿牲畜下到山谷、照樣、你也引導你的百姓、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。【賽63:12~14】
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、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的.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。【亞14:9】

4. 聖靈是神,因為良善的只有一位、就是神。

甚麼稱我是良善的.除了神一位之外、再沒有良善的。【可10:18】
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、因你是我的神.你的靈本為善.【詩143:10】

5. 聖靈是神,因為聖經也以〝子神捨己的血〞為聖靈的。
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、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、. . 牧養神的教會、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。【徒20:28】

6. 聖靈是神,因為聖靈奉差代表聖子、不可干犯,正如聖子奉差代表聖父、不可干犯。

看哪、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、在路上保護你、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。他是奉我名來的、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、聽從他的話、不可惹他、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。【出23:20~21】
所以我告訴你們、人一切的罪、和褻瀆的話、都可得赦免.惟獨褻瀆聖靈、總不得赦免。藩說話干犯人子的、還可得赦免‧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、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。【太12:31~32】

7. 聖靈是神,因為聖靈在信徒身上有主權、隨己意、等同神。

他們事奉主、禁食的時候、聖靈說、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、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。【徒13:2】
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、隨己意分給各人的。【林前12:11】
他們既被聖靈差遣、就下到西流基、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。【徒13:4】
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、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、也為全群謹慎、牧養神的教會、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。【徒20:28】
恩賜原有分別、. . .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、隨己意分給各人的。【林前12:4~7】
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、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、也為全群謹慎、牧養神的教會、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。【徒20:28】

8. 聖靈是神,因為聖靈的全知、全能等同神。

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.因為聖靈參透萬事、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【林前2:10】
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、用智慧建立世界、用聰明鋪張穹蒼。【耶51:15】──天使回答說、聖靈要臨到你身上、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.【路1:35】──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.你們要在城裡等候、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。【路24:49】 ──惟有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。【亞4:6】

9. 聖靈是神,因為除了神、誰能生出神的兒子?

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。【太1:18】
大衛的子孫約瑟、不要怕、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.因他所懷的孕、是從聖靈來的。【太1:20】

10. 聖靈是神,因為聖經以〝神的愛〞為〝聖靈的愛〞。

盼望不至於羞恥.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、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【羅5:5】──弟兄們、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、又藉著聖靈的愛、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、為我祈求神.【羅15:30】

11. 聖靈是神,因為神的靈也是神,聖子還有不知道的事、聖靈卻參透萬事、連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,除了神、誰能如此呢?

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.因為聖靈參透萬事、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【林前2:10】 (1)

12. 聖靈是神,因為能賜生命、使人脫離死亡,除了神、誰有能力、有權柄賜生命、救人脫離死亡呢?

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、你們就要活了.【結37:14】
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、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、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【羅8:2】
體貼肉體的就是死.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.【羅8:6】

13. 聖靈是神,因為聖經以聖靈等同父神。

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.這聖靈是從神而來、住在你們裡頭的.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.【林前6:19】
我們所以知道 神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【約壹3:24】
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。【弗2:22】
彼得說、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、叫你欺哄聖靈、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.. . . 你不是欺哄人、你是欺哄神了。【徒5:3~4】

14. 聖靈是神,因為聖經以〝聖靈的話〞為〝神的話〞。

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、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。【彼後1:21】

15. 聖靈是神,因為經上以〝聖靈說話〞為〝神說話〞。

聖靈有話說、『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、就不可硬著心、像在曠野惹他發怒、試探他的時候一樣‧在那裏、你們的祖宗試我、探我、並且觀看我的作為、有四十年之久。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、說、他們心裏常常迷糊、竟不曉得我的作為‧我就在怒中起誓說、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。』【來3:7~11】──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、正如神所說、『我在怒中起誓說、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。』【來4:3】

16. 聖靈是神、不是奉差遣的天使,聖靈只有在次序上與聖父、聖子有差遣與被差遣的分別、因此按著神的旨意替信徒向神祈求、並且是隨己意而運行、施恩與信徒,聖靈與聖父、聖子同有一個神的名、同等為神,人不能差遣聖靈、也不應當以聖靈為服役的天使。

17. 聖靈只有一位、能使人合而為一。

用和平彼此聯絡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【弗4:3】
恩賜原有分別、聖靈卻是一位。【林前12:4】
聖靈顯在各人身上、是叫人得益處。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.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.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.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.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、隨己意分給各人的。【林前12:7】
我們不拘是猶太人、是希利尼人、是為奴的、是自主的、都從一位聖靈受洗、成了一個身體.飲於一位聖靈。【林前12:13】
身體只有一個、聖靈只有一個、正如你們蒙召、同有一個指望、【弗4:4】
四.


真信徒你好:

關於你說《聖子、聖靈是否為神、就盼望得永生進天國的人來說、並不是非去釐清不可的問題》,這一點我尊重你的看法,因為既然行善的復活得生、是否明白聖經上的真理就不是得永生必然的條件了。

然而上帝呼召我們成為基督徒、並不是只要我們〝僅僅得救得永生〞、乃是要我們〝明白真理、與主耶穌同得君王的榮耀〞,箴言說:「將事隱密、乃神的榮耀‧將事察清、乃君王的榮耀」、主耶穌說:「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、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」、保羅說:「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」,關於這一點、則〝明白聖經上完全的真理〞又成為〝得君王榮耀〞的必然條件了。

並且、保羅當時說:「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、先知所講的也有限‧等那完全的來到、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。. . . 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‧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‧到那時就全知道、如同主知道我一樣。」這〝面對面〞與〝全知道〞是一個漸進的過程、也是我們基督徒〝進入一切真理〞努力的過程,詩篇說〝至於神、他的道是完全的〞、保羅說〝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〞,如今這愛人如己的完全之道已經顯明、〝辯明真道〞實在是〝闡明福音真理〞一個必要的過程。
〝辯明真道〞是保羅傳福音以來一直所努力的事情,從他的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,這也是我目前在努力的事情,其實你不是也在知識┼、在blog不斷的在闡明自己所認為真理的觀念麼?

你認為《聖子、聖靈是否為神、並不是非去釐清不可的問題》,但你同時又宣揚、又講說《基督耶穌不是神〞以及〝從某一個角度來看、聖靈不過是服役的靈、且神的靈最少有七個》這樣的說法、把聖靈與天使同等並論了,明顯的、這種說法已經與聖經多處暗示、明示所記載的真理有衝突。
你認為不能以「推論」所得的結論為真理來講說〝聖靈是神〞,但你同時又因「推論」、竟然得出《聖靈乃是服役的靈、奉差遣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,聖的靈並不是神,因此,不應當把他們當作神敬拜》這樣的結論,顯然這裏存在著兩種標準了。


聖經明白記載著「道就是神,道就是真理、聖靈就是真理、聖靈就是神的道、主就是那靈、並且聖靈奉聖子的差遣代表聖子、如同聖子奉父的差遣代表聖父,聖靈是一位、聖靈只有一個、聖靈具有神所賦予隨己意運行的權柄,並且聖靈的生命本質、本性、全知、全能、自有、永有、創造、明顯的都與神同等,聖靈雖然自隱、其實等同神」,我們若是不願以辯明真道的方式來釐清、則不可冒然推論,若是推論、以聖靈的不可干犯性遠超過聖子,〝高舉了〞總比〝低估了〞謹慎,因為主耶穌說:「凡說話干犯人子的、還可得赦免.惟獨說話干犯、褻瀆聖靈的、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。」把賜生命、代表聖子、並且與聖父、聖子同名並列的聖靈、看為與被造的天使同等為服役之靈、並且以此教導人、是否冒有褻瀆聖靈的危險?

其次、你說《關於解經的問題,首先是要知道原文》
若是你能以原文指出我引用的翻譯是錯的、並且已經影響到解經的結論、我會心存感謝、欣然接受,我也會認同明白原文的好處,然而在我列出的經文中、發生《原文在「靈」字之前未加「聖」字的,不該直接領悟作「聖靈」》的情形有多少呢?又、這樣的情形是否影響了「道就是神,聖靈代表神」以及「聖靈乃是賜生命、創造、與父、子同名並列」等所表達出來〝聖父、聖子、聖靈合而為一神〞的靈意呢?若沒有,豈可用一句《關於解經的問題,首先是要知道原文》來推翻聖經中多處明示、暗示〝聖父、聖子、聖靈合而為一神〞的可能性呢?

若原文聖經是真理的保證,那些法利賽人和文士讀的不都是希伯來原文的聖經嗎?他們怎麼會不認識主耶穌呢?我不是不能學原文,但我願意把所有的時間花在簡單易懂的中文聖經、從中求取融會貫通、尋求整本聖經的精神和靈意,因為神所要啟示給世人的真理是貫穿整本聖經、並不會被幾節經文的不同翻譯扭曲、導致聖經的真理失去上帝所要啟示給世人的精神和靈意的。
至於原文、其實不過是查考聖經的工具,真理的保證在於人尋求真理時的態度是否正確、不在於工具,態度對了、遲早會發現真理,態度不對、縱然使用的是原文、還是不能明白真理,猶太人就是一例。Andrew Tsai網友也使用原文、而且與你的解釋不同,這又是一例。

你又說《假若保羅認為「聖靈」就是神,或認為「聖靈」也可稱之為神,那麼,保羅應當直接說,「這聖靈就是神、住在你們裡頭的。」保羅既說「從神而來」,顯明這聖靈並不被稱作「神」。》
因為保羅沒有明說〝聖靈就是神〞而斷定〝聖靈不是神〞、這是存在大風險的,因為按照你〝聖經沒有明說就不能斷定〞的邏輯、聖經也沒有明說〝聖靈不是神〞、你卻斷定〝聖靈不是神〞、並且以此教導人,你是冒有極大的風險了。聖經倒是明說了『道就是神,道就是真理、聖靈就是真理、主就是那靈』。

聖經有許多事都不明說,為什麼呢?以賽亞書28、29章說、因為有假冒為善的百姓嘴唇尊敬神、心卻遠離神、他們敬畏神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、所以主要在這百姓中行奇妙又奇妙的事,神向人說話要〝這裏一點、那裏一點〞、以致自稱信他的人要仰面跌倒、而且跌碎、並陷入網羅被纏住,這正如箴言所說「將事隱密、乃是神的榮耀」、因為使許多人看不懂,唯有誠實〝蒙召〞、飢渴慕義、願意付代價捨己、努力進入一切真理的〝被選而忠心到底者〞、才能「將事察清、與主同得君王的榮耀」,我相信保羅也深知這個道理。

你說《希伯來書三章和四章,必須與詩篇九十五篇一起看。不能因為該篇詩使用「第一人稱」,就認為「說話的人」就是神。希伯來書引經之時,因為強調「聖靈」說話,就省略了作者。如果因為希伯來書先說「聖靈」說,後來又說「神」說,就把聖靈當作神。那麼,詩篇九十五篇的作者豈不也是「神」嗎?這樣去證明「聖靈」是「神」,證據力並不夠》

第一.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、是人被『聖靈』感動說出神的話來,因此我們認為、不單是詩篇95篇的作者其實是『聖靈』,整本聖經的作者都是『聖靈』、並且這是公認聖經權威性之所在。所以當寫聖經的人使用〝第一人稱〞、直接以聖靈的口吻說出神的話來、我們認為這就是『聖靈』說的、因為與『聖靈』親口說話是一樣的,我相信這點你應該是同意的。因此詩篇95篇9~11節說:「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我、探我、並且觀看我的作為。四十年之久、我厭煩那世代、說、這是心裏迷糊的百姓、竟不曉得我的作為‧所以我在怒中起誓、說、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」、我們認定說這段話的、當然是聖經的作者『聖靈』,並且根據『聖靈』乃是以〝第一人稱〞 說出這段〝神的話〞、又根據聖靈屬神的本性、與創造、全知、全能等屬神的生命本質、我們因此認為這是『聖靈』藉此啟示自己就是『神』。
第二. 希伯來書的寫書人在3、4章引詩篇95篇時、明說9~11節這段話乃是『聖靈』所說的,再一次提到同一段經文時、卻說:『正如神所說』、將說這一段話的發言者『聖靈』改為『神』、清楚表明了『聖靈說話、就是神說話』,很明顯的、聖經的作者『聖靈』藉此表達『聖靈就是神』,這就是聖靈藉此向人啟示他自己是神,若說《聖靈未曾向人啟示自己是神》、實在是有誤了。

親愛的弟兄、保羅從不躲避關於真理的辯論,因為我們不是血氣之爭、乃是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摔跤,若不藉著辯論闡明真理、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勢必摻雜在真理的教導中使人無所適從、迷失了真道,並且基於教導人的審判更重、我們豈可不遵從猶大書的勸勉、以正確的態度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、竭力的與人爭辯、使福音的真理仍然存在我們當中呢?


五.

真信徒你好:

你駁斥聖經有啟示『三一神』的論點、因為你認為『獨一的神』表達的是『單數的神』,既然是『單數的神』、自然不可能父、子、聖靈三位都是神。雖然約翰福音明明寫著『道就是神』、你認為『道』雖然是神、但不是『那神』、所以這節經文表示聖子基督耶穌有可能是『大能』的神、但不會是『全能』的神、也不會是那位『獨一』的真神,因為『全能』的神只有一位、就是聖父耶和華。

然而你這樣的結論、就變成了有兩位神、除非你故意忽略經上許多明明啟示『聖子、聖靈是神』、也不去看約翰福音『道就是神』的這節經文,其實只要有一節經文是你所推翻不掉的、你就應該抱著饑渴慕義的態度、繼續去尋求經文在交叉對照中所給人的啟示,不應該忽略那一節經文、驟下斷言去否定『聖子、聖靈是神』的可能性、甚至以此教導人『耶穌基督不是神』、以及『聖靈不過是服役的天使』這種論調。這將如同教會捉住了『信』的經文、而否定了『行為』的經文、結果是一樣的。
聖經自創世紀開始、就一直藉著許多的經文向人啟示:『神』的定義就是〝天地的創造者〞,並且在『神』這個定義之下、所包含的並不是單數的意志、乃是〝複數的意志〞(因為你反對使用〝位格〞、故此我借用你所說的〝意志〞一詞)。
『神』既然是〝複數的意志〞、怎麼會是『獨一』的『神』?以下為你一一解明。

(一.)從以下的經文可以看出、聖經對『神』的定義、乃是『天地的創造者』。
──起初神創造天地。地是空虛混沌‧淵面黑暗‧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。【創1:1】


(二.)從以下的經文可以看出、在『天地的創造者』這個定義之下、『神』所包含的是『複數的意志』、不是『單數的意志』。
──神說、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、【創1:26】
──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、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【創1:27】
──耶和華神說、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、能知道善惡.【創3:22】
──耶和華說、看哪、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、都是一樣的言語、如今既作起這事來、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、就沒有不成就的了。我們下去、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、使他們的言語、彼此不通。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‧【創11:7】

(三.)從以下的經文可以知道、(1.) 這位具有〝複數意志〞之『神』的名字是『耶和華』。 (2.)『耶和華』所包含的涵義乃是『慈愛、信實、公義』、是三個意志都具有的本性。 (3.)而且經文可以證明這位獨一之真神『耶和華』確實是〝複數的意志〞。父神是耶和華、子神是耶和華、聖神也是耶和華,因為『神』的名是『耶和華』、自然包含在『神』名下的〝三個意志〞也都是『耶和華』,因此父、子、聖靈同有一個名『耶和華』。也因為子是奉了父的差遣而來、乃是奉〝父〞『耶和華』之名而來,因為父賜給了降世的基督那至高無上、獨一無二的名『耶和華』。
(1.)
──神又對摩西說、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、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、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、以撒的 神、雅各的 神、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.耶和華是我的名、直到永遠、這也是我的紀念、直到萬代。【出3:15】
(2.)
──耶和華在雲中降臨、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裏、宣告耶和華的名。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、耶和華、耶和華、是有憐憫、有恩典的神、不輕易發怒、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。為千萬人存留慈愛、赦免罪孽、過犯、和罪惡‧萬不以為無罪、必追討他的罪、自父及子、直到三四代。【出4:5~7】
──我要宣告耶和華的名‧你們要將大德歸與我們的神。他是磐石、他的作為完全、他所行的無不公平‧是誠實無偽的神、又公義、又正直。【申32:3~4】
(3.)
──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、從天上耶和華那裡、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、【創19:24】
──我奉我父的名來【約5:43】
──聖父阿、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、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。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、因你所賜給我的名、保守了他們、. . .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、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.他們本是你的、你將他們賜給我、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。【約17:11】
──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、還要指示他們、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、我也在他們裡面。【約17:26】
──所以你們要去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、奉父子聖靈的名、給他們施洗.〔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〕【太28:19】


根據經文確立了第二點『神』包含了〝複數的意志〞、以及第三點〝複數意志〞之神的名是『耶和華』以後,所要作的、就是以經文見證聖子、聖靈確曾參與創世之工、符合第一點『天地的創造者』『神』的定義、與聖父同時為創造天地的『獨一真神』,以及解釋清楚為什麼『獨一真神』會有『複數的意志』這個問題。

(一.) 聖子與聖靈都參與了創世之工、是天地的創造者,確實符合了『神』的定義、與聖父同時為創造天地的『獨一真神』。

(1.) 聖子參與創世:
──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、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、就有了我。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、和田野、並世上的土質、我已生出。沒有深淵、沒有大水的泉源、我已生出。. . . . 他在淵面的周圍、劃出圓圈、上使穹蒼堅硬、下使淵源穩固、為滄海定出界限、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、立定大地的根基‧那時、我在他那裏為工師、日日為他所喜愛、常常在他面前踴躍、踴躍在他為人豫備可住之地、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。【箴8:22~31】
──萬物是藉著他造的.凡被造的、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. . . 他在世界、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、世界卻不認識他。【約1:3】
─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、是首生的、在一切被造的以先.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、無論是天上的、地上的、能看見的、不能看見的、或是有位的、主治的、執政的、掌權的、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、又是為他造的.【西1:15】
──論到子卻說、『神啊、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、你的國權是正直的。你喜愛公義、恨惡罪惡‧所以神、就是你的神、用喜樂油膏你、勝過膏你的同伴。』又說、『又說、『主阿、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你手所造的.』【來1:10】
──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、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。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.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。【來3:3~4】
──就在這末世、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、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、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.【來1:2】

(2.) 聖靈參與創世:
──他以能力攪動大海、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‧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.他的手刺殺快蛇。【伯26:13】
──你發出你的靈、他們便受造.你使地面更換為新。【詩104:30】
──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、他不是單造一人麼.【瑪2:15】


(二.) 以上諸多經文的証明、創造天地的『神』確實是複數的意志,然而〝複數的意志〞為什麼會是『獨一的神』呢?
從以下的經文可以知道、因為聖經所啟示『獨一』的涵義、不是『單數的』意思、乃是『複數的意志為愛捨己而合為一個相同的意志』的意思,也就是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個意志為愛捨己、在愛裏合為一個相同的意志,這個合一的意志、是父的意志、也是子的意志、也是聖靈的意志。
並且因為『神』是〝三個意志為愛捨己、在愛裏合為一個意志〞,所以雖是三個意志、仍是『獨一的真神』。這位包含了複數意志的『獨一真神』差遣〝自己〞的獨生子基督耶穌降世捨己、子又差遣〝自己的靈〞將愛澆灌門徒,並吩咐門徒效法基督耶穌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〞的榜樣、以致眾聖徒在〝愛人如己、為愛捨己〞的真道上同歸於一,要在日期滿足的時候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、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,我們也在他裏面因此得了基業。

(1.) 『父神是愛、為愛捨己』:使子與自己同樣全能、自有、永有、同尊、同榮、同等為『神』,並將萬有、以及審判之權都賜給子、使子遵守父〝為愛捨己〞的命令。──

──父所作的、子也照樣作。父愛子、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‧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、叫你們希奇。父怎樣叫死人起來、使他們活著、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。父不審判什麼人、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。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。不尊敬子的、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。. . . 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、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‧並且因為他是人子、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。【約5:19~】
──父愛子、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。【約3:35】
──我父愛我、因我將命捨去、好再取回來。沒有人奪我的命去、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、也有權柄取回來‧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【約10:17】

(2.) 『子神是愛、為愛捨己』:尊父命令、以至於死,隨己意使人活著、使人效法基督〝為愛捨己〞、以致眾聖徒在愛裏、在基督裏、在神裏合而為一。──

──我父愛我、因我將命捨去、好再取回來。沒有人奪我的命去、是我自己捨的。我有權柄捨了、也有權柄取回來‧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。【約10:17】
──我不求自己的意思、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。【約5:30】
──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、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、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。【約6:38】
──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、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‧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‧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、並且父怎樣吩咐我、我就怎樣行。【約14:30~31】

(3.) 『聖神是愛、為愛捨己』:住在聖徒裏面、將神的愛澆灌在人心裏,參透神的奧秘、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,感動人說出神的話來、不求自己的意思、卻又隨己意而運行恩賜。──

──盼望不至於羞恥.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、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【羅5:5】
──弟兄們、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、又藉著聖靈的愛、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、為我祈求神.【羅15:30】
──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。【西1:8】
─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、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、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、替我們禱告。鑒察人心的、曉得聖靈的意恩.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。【羅8:26】
──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.因為聖靈參透萬事、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。【林前2:10】
─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、隨己意分給各人的。【林前12:11】
──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、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。【彼後1:21】

(4.) 眾聖徒的合一、正如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為愛捨己、在愛裏的合一:

──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‧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。你們若遵守了我的命令、就常在我的愛裏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、常在他的愛裏。. . .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. . . 我從我父所聽見的、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. . .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【約15:9~17】
──聖父阿、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、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。【約17:11】
─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、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‧使他們都合而為一.正如你父在我裡面、我在你裡面.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、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。【約17:21】
──你所賜給我的榮耀、我已賜給他們、使他們合而為一、像我們合而為一。我在他們裡面、你在我裡面、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.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、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【約17:22~23】


(三.) 從以下的經文可以看出、聖靈以更多交叉對照的經文、完全的角度、不斷的表達、明明的啟示、見證神的獨生子基督耶穌就是舊約那位向人顯現的『耶和華神』、道成肉身、要將人所未曾看見、也是不能看見的父神『耶和華』表明出來。

(1.) 在舊約多次向人顯現、與人面對面的耶和華、乃是子神耶和華,因為父神耶和華是人未曾看見、也是人不能看見的。

A. 不能看見的父神耶和華。
──耶和華說、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、在你面前經過、宣告我的名‧我要恩待誰、就恩待誰‧要憐憫誰、就憐憫誰。又說、你不能看見我的面、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。耶和華說、看哪、在我這裏有地方、你要站在磐石上‧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、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、用我的手遮掩你、等我過去‧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、你就得見我的背、卻不得見我的面。【出33:19~23】
──你要守這命令、. . . 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‧到了日期、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、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、就是那獨一不死、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、是人未曾看見、也是不能看見的、要將他顯明出來。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、都歸給他。阿們。【提前6:16】
──從來沒有人看見神‧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【約1:11~5,18】
─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、是首生的、在一切被造的以先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6ai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